高压水射流油田钻杆清洗系统在胜利油田应用的经济效益分析

    时间:2014-05-21 08:23:46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胜利油田钻井队在封堵井下漏失地层的施工过程中有2500 m钻杆被堵塞,为及时将这些钻杆处理好以备再次利用,节约大量资金,北京德高洁清洁设备有限公司采用了最新研发的高压水射流油田钻杆清洗系统在现场清洗这批钻杆,只用了一周时间就优质快速完成了这批钻杆的清洗工作,为胜利油田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高压清洗机钻杆清洗装置示意图

    高压水射流油田钻杆清洗系统是目前效率最高、效果最好、成本最低的钻杆清洗装置。该系统主要由水循环系统、超高压清洗机、高压管线、钻头、以及钻杆旋转系统、钻头进给系统等组成。其主要参数如下:

    1、钻杆主要参数

    钻杆外径:127mm
    钻杆内径:89~108 mm
    钻杆长度: 9 m/根左右

    2、水射流参数

    高压水射流压力: 140MPa
    高压水射流排量: 72 L/min
    喷嘴数量:6~8个
    射流输送管长度:40 m
    射流钻头尺寸:77~96 mm
    钻杆旋转速度:60~80 r/min
    钻杆冲蚀速度:20~30 min/根
     
    一前四后管道清洗喷头

    在处理水泥堵塞钻杆中,由于采用了高压水射流技术平均冲洗速度一般在20~30 min/根,比单纯用机械方式处理时的60 min/根效率提高了2~3倍,显示了超高压水射流清洗的强大优势。这一优势同样在处理另外几批水泥堵塞钻杆中得到证明。

    需要注意的是,采用高压水射流处理堵塞钻杆时,当作用于岩面的水射流压力等于或大于岩石的抗压强度时,利用射流冲击波对岩石的冲击作用和射流的水楔作用可大幅度提高破岩速度。为提高射流的冲击作用效果,常采用提高射流压力,虽然这种方法能取得较好的效果,但这种情况下,射流能耗太大,造成设备复杂、投资巨大。若合理设计喷嘴形状和喷嘴布置,准确确定射流在岩石的冲蚀角度和落点,优化水力参数设计,在一定范围内会获得很好效果。

    热门搜索: